放飞自我的左右

岁月如清风,幻化成永恒

敬. 永远的Alan!!!

雪夜裡的星塵:

前天轉電影台的時候看到Alan Rickman(以下簡稱AR)的電影忍不住停下來把它看完 明明是一部很嚴肅的電影我卻三不五時的笑場 AR在裡面的表現實在好可愛啊啊啊啊啊啊!當每次聽到要請示上級時那個 Oh!come on! Are you serious!那個反應簡直不能更好笑了 還有每次重複能不能攻擊那裡實在是hhhh每次都想吐槽be serious!(你才是惟一不認真的!)

好 在看完一遍後面又再看一次重播 想談談Eye In The Sky這部電影 真心推!我盡量不劇透 如果喜歡AR推薦一定要去看雖然我一開始停下來看的原因是因為AR扮演的SS 

劇情開始在General幫女兒買娃娃 打電話那裡真的很有趣 看著一個堂堂的將軍一臉認真的看著琳琅滿目的娃娃最後無奈打電話實在是一個很有喜感的畫面 在會議室外面通完電話一臉懷疑(困擾?疑惑?)的表情跟下屬對話那我狂笑了很久hhhhh後面會說我為什麼特別描述這個場景

這部片聚集了許多有趣的角色 將軍,上校 ,從沒發射過飛彈的無人機機長及助手,政客,檢察總長,國防部長,外相。個人認為要成就這部片這些角色缺一不可。有趣的是,你很容易可以看出,那些人是坐在桌子後面看報告的人而那些是曾經身歷其境的人。

原本一個活捉的計劃因中途變成了擊殺。題外話,發現很多好萊塢的編劇都喜歡諷刺政治尤其是政客。為了要確定恐怖分子的身分,英軍要求肯亞軍方派人跟蹤,即使知道探員可能因深入反抗軍陣營而遭受危險而已有探員被反抗軍處決的經證實消息仍如此要求。這裡肯亞軍官沈默後回應令我印象深刻。

當牽涉到英美兩國時政客們為了不想承擔政治風險堅決要請示上級。這裡AR的話我很喜歡:「你派我們去打仗我們聽命前往,而由此引發的問題請你們勇於承擔。」(沒文化的我翻譯不出原文的十分帶感啊哭唧唧)

當來來回回請示到攻擊許可時卻因一個在攻擊範圍賣麵包的小女孩重啟了爭執。機長要求暫停發射。女政客(沙拉還是珍妮什麼的我忘了)說,那裡有個小女孩我們不該發射飛彈。應該重新請示。在請示的這段期間裡肯亞探員因操縱小型偵察機離目標非常接近是有被發現的危險的,而他們不知道或是知道但並不在意。

這裡引發的爭執非常……發人省思。一開始機長的反抗或許真是惻隱之心。但女政客卻不然,從她與外相的對話看來她怕的只是被媒體攻擊他們明知有個小女孩在攻擊範圍內但仍發射飛彈。我覺得她說的話十分的令人髮指。她不在乎其他人的命嗎?或許不是。將軍說放走恐怖分子確定造成會的傷亡裡也會有其他無辜的年幼兒童。但她眼裡只有她看到的這個小女孩。

從與肯亞軍的互動來看,他們是合作關係。但對他們是否會犧牲或許並不是那麼在意。讓一個被認出機率非常高甚至被捕獲就兇多吉少的探員去反抗軍巡邏的地方就為了買麵包可見一班。

而這裡探討到一個關於道德的問題。預估至少有八十幾人甚至更多的傷亡對比一個年幼的小女孩。人命是不可以放在天平上比的,但這是戰爭。犧牲一人或是犧牲數十人或更多。

就道德高標看來堅持要攻擊的人看起來固然殘忍。尤其是女政客最後對將軍說,我對你仍然好好的活在這感到丟臉。而將軍回她,你在這裡喝著咖啡吃著餅乾看到的畫面覺得可怕但你沒看過不發射可能造成的現場,一路走過,屍橫遍野。永遠不要告訴一個士兵他不懂得戰爭的殘酷。最後掛著淚痕的女政客啞口無言。這段的最後一幕停在下屬拿給將軍換好的(笑)的娃娃,將軍楞了一下然後接過。

我特別喜歡將軍給女兒買娃娃的橋段 一般電影裡高階將領給人的印象大多塑造成因為見過太多生死而看似對人命冷漠,冷硬的角色印象。而在這裡,將軍有個女兒。也許跟那個無辜的小女孩同樣年幼。這樣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他並不是不在乎那個小女孩的生死,而是曾走過滿地殘肢的他們來說他們的選擇是,救更多的人。

另一個大推這部片的原因還是AR 我發現在HP跟這部裡其實並沒有很多AR面部表情的特寫。但AR的面部表情做得非常的細緻,很多時候只是一個鏡頭掃過去AR的表情就傳達了很多畫面。不需要言語僅就表情就勝過很多人的台詞。在這裡的將軍跟SS就非常明確的塑造了角色性格,這是我很喜歡AR的地方。 而在嚴肅的角色中融入風趣的印象真的好棒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p.s.這部其實有很多沒有台詞或是簡單的台詞但面部表情補強了整個畫面的地方這是我很喜歡的原因之一

真的好喜歡AR啊啊啊啊啊!雖然他離開了但這位偉大的演員一定會永遠留在影迷的心中的。

敬 永遠的Alan Rickman



评论
热度 ( 14 )

© 放飞自我的左右 | Powered by LOFTER